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

實相覺悟者 - 正覺 等覺 圓覺

在佛學裡,佛是證悟了宇宙萬法(法指一切事物)實相的覺悟者,有三種涵義:
  1. 正覺於一切法的性質相狀,無增無減地、如實地覺了;
  2. 等覺或遍覺,不僅自覺,即自己覺悟,而且能平等普遍地覺他,即讓別人覺悟;
  3. 圓覺或無上覺,自覺覺他的智慧和功行都已達到最高的、最圓滿的境地,所以佛也叫無上正等正覺(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)。
佛遍知一切,這點和西方人所稱的「上帝」一樣,但佛又不是「上帝」,佛不是無所不能,而且,尤其要注意的是,任何凡人都能修成佛,而西方宗教中的「上帝」卻沒有任何凡人可以修成。再詳細點說,佛具有三身、四智、五眼、六通、十種大樂、十八大空、十八不共法、三十二種大丈夫相、八十種隨形好、三學、四諦、十二因緣、三十七道品、六度萬行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,以法界為體(入一切時間和空間),禪定解脫三昧深入無際、智慧無邊、遍知一切……

2500多年前,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(今尼泊爾境內)的王子喬達摩‧悉達多證悟成佛(就是釋迦牟尼佛)後,發現沒有開始也沒有終點的宇宙中,存在無數的世界,其中生活著各種各樣的眾生。以一個太陽系來做劃分,1000個太陽系是一個小千世界;1000個小千世界叫一個中千世界,1000個中千世界叫一個大千世界,又稱為三千大千世界。一個大千世界有10億個太陽系。佛經中稱,一個大千世界中會有一位佛,因而稱這個大千世界為佛土。釋迦牟尼佛又告訴我們,無始以來,宇宙中已經有無數的人證悟成了佛,雖然從究竟上說每尊佛平等而無二無別,但是,阿彌陀佛(還有「無量壽佛」「無量光佛」等眾多名號)依然是非常獨特的一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