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

微塵

微塵即眼根所取最微細之色量。極微,為俱舍論卷十、卷十二所說色法存在之最小單位。以一極微為中心,四方上下聚集同一極微而成一團者,即稱微塵。合七極微為一微塵,合七微塵為一金塵,合七金塵為一水塵。此外,諸經論亦每以「微塵」比喻量極小、以「微塵數」比喻數極多。是色法(物質)少分的粒子。


實相就是真相。大乘教裡面說永恆不變,那就叫真實。凡是有變化的,那都不是真實。世間法十法界都叫做世間法,所有的現象都不是真實的。 我們這個世間沒有真實,人,動物,有變化,有生老病死,有變化、有生滅,就不是真實。植物有生住異滅,也不是真實的。礦物,包括星球、星系,現在科學家都證明了,有成住壞空。這都不符合真實的定義 ,所以佛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

  現代的量子科學家就講得更清楚、更微細。講到什麼?物質的現象。物質最小,我們佛經上講微塵。微塵我們肉眼看不見,阿羅漢能看見。可是色聚極微,阿羅漢也看不 見,菩薩能看見。比色聚極微更小的有極微之微,十法界裡面的佛、菩薩看不到。法身菩薩能看到。這個不能再小了,這個極微之微也叫鄰虛塵,再就沒有了。現在量子科學家看到了,他們從儀器裡面看到的,看到最小的物質,就叫量子,也叫小光子,存在的時間非常非常的短暫,振動頻率很高。有物質現象,發現物質現象是假的,根本物質不存在。

  我們現在感覺得有物質現象存在,是意念在那個地方讓這些極其微細的這些粒子聚集在一起,產生一個幻相,我們稱它作物質。所以物質是意念累積的一個連續的幻相, 確實是剎那生滅的。科學家的解釋,頻率慢的就變成固體,堅固的東西。頻率快的就變成液體,像水一類的東西,我們身上的皮膚,這都比較慢的。更快的就變成電磁波 ,是這麼一種情形。我們看到五花八門,完全是頻率不相同讓我們產生的幻覺。這是物質的真相搞清楚了。物質是精神的累積。在佛法裡面,精神現象從自性變現出來的。萬事萬物都是以自性為本體,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。一念不覺,從自性裡面變現出一個阿賴耶,阿賴耶是依自性變的,沒有自性就沒有阿賴耶。佛經上比喻,譬如形跟影,我們在太陽底下站著,有個影子,影子是阿賴耶,人好比自性,所以阿 賴耶是假的,但是它不離真的,沒有人形哪來的影子!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從阿賴耶變現出來 的,阿賴耶能變,但是十法界依正莊嚴的法相確實是自性,依自性為體變現出來的。

  自性能現能生,它不會變,阿賴耶會變。自性現的就是一真法界,就是實報土。所以諸佛如來實報土完全相同的,沒有兩樣。法性身,法性土,永恆不變。在實報土裡面,你看到的人沒有生老病死,你看到的樹木花草沒有生住異滅,山河大地沒有成住壞空,所以叫它做一真,它跟我們世界不一樣。法藏菩薩所感得的佛土是法性土,非常非常的難得,他的四土都是法性土。這是不可思議誓願的圓滿成就,遍法界虛空界只有彌陀淨土有,其他佛土裡 頭沒有。所以阿彌陀佛稱之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。實相就是真如,也叫做法身,或者 稱為法性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